close
故事,我就,我想,大象,小刺猬
提問: 四歲八個月孩子為什么老重復提問同一個問題 問題補充: 我的女兒現在已經四歲八個月了,可她老愛問同一個問題.比方前一陣子老問:媽媽八樓高還是七樓高,十五樓高還是十樓高.我會告訴她說八樓比七樓高,十五樓比十樓高.可是過陣子她又問同樣的問題,一天要問十幾遍,有時候問得我繁不勝繁,會不耐煩地對她發脾氣說:我剛剛已經告訴你了,你這么記不住的.還有我給她講故事,她老喜歡聽同一個故事,有的故事重復了幾十遍還要我講.我在想是不是所有的小孩都是這樣的,還是就我的孩子是這樣的,是不是她記憶不好,還是她思維不夠開闊.希望有經驗的人士給予解答.謝謝 我還想問這是不是小孩的一種心理需求,他們是不是通過不斷的提問同樣的問題來得到心理滿足,作為父母應如何去引導? 医师解答: 我兒子還差一個月到四歲,大概兩三個月之前,我也發現他總是不斷的重復一個問題,同你女兒差不多;晚上給他講故事,他也總是要求聽之前我講過不止一遍的故事,嘿,我當時差點懷疑他智力情況了。

不過后來我想了辦法:與其主動讓他提問或要求重復故事,不如我主動一點。比如我之前給他講過小刺猬變小球的故事,已在不同的晚上重復過多次了,可他還是要我講。我想可能他非常喜歡里面的小刺猬吧,于是有一晚一上床我就說:嗯,昨天媽媽給你講過小刺猬變皮球的故事,今天我們來講一個小刺猬遇到小烏龜的故事吧?呵,他果然如我所想表示愿意了。然后下一個故事可以從小烏龜再引到小白兔上面去。當然,適當的重復有助于他加深對故事的印象,多講一兩次也未嘗不可。

最近他在幼兒園學習有關哪些動物會生蛋的知識,于是他每天回來總問我:媽媽,駱駝是不是也下蛋呀?大象的蛋是不是很大呀?我就告訴他們,駱駝和大象都是哺乳類動物,是不生蛋的,它們都直接生自己的寶寶,就象小貓一樣(剛好前兩天看到了三只剛出生的小貓)。這樣重復幾天,每次他問駱駝生蛋的時候都好象很開心,我知道他是在關注駱駝和大象。于是有一天在家給他們講書上故事的時候,我就主動問他,告訴媽媽,駱駝是生蛋還是直接生小寶寶呀?他說是直接生寶寶。我很高興地表示他:嗯,對啦!寶寶已經知道啦駱駝不是生蛋的,而是和貓一樣直接生寶寶的。

這樣不斷的引導,他漸漸可以接受新的知識,也能得到新的回答。最近一段時間,我覺得兒子表現挺不錯的。當然啦,也會要求我們再講以前某天講過的故事,但這是一個階段,我們自然配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m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