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有一,自己的,他的,到了
提問: 什么是柏拉圖式的愛情? 問題補充: 什么是柏拉圖式的愛情?
愛情還分什么類型? 医师解答: 柏拉圖式的愛情有以下幾種意義:
1.男女平等的愛情觀.
2.純精神的而非肉體的愛.
3.理想式的愛情觀,即比喻極為浪漫或根本無法實現的愛情觀.
4.在這世上有,且僅有一個人,對你而言,她是完美的,而且僅對你而言是完美的,也就是說,任何一個人,都有其完美的對象,而且只有一個.

人們往往都只關注2、3,其實1、4才是真正柏拉圖式愛情的正解。柏拉圖認為人們生前和死后都在最真實的觀念世界中。在那里,每個人都是男女合體的完整的人,到了這世界我們都分裂為二。所以人們總覺得若有所失,企圖找回自己的“另一半”。柏拉圖也用此解釋為什么人們會有“戀情”。在他的理論中,沒有哪一半是比較重要的,所以,男女四平等的。而且在觀念世界的你的原本的另一半就是你最完美的對象。他/她就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也正在尋找著她/他。

說這些,沒有其他的意義,我相信愛情,我也體會這精神上愛的力量是多么偉大,我的愛情真的有點柏拉圖的味道,我相信我正在尋找她,可是她究竟是不是我的另一半呢?也許不久就會有答案了。浪漫的愛情誰都想要,只要找到了她,我愿意融化她在浪漫的海洋~~~~



精神戀愛

柏拉圖問他的老師蘇格拉底:什么是愛情??
于是,柏拉圖的老師蘇格拉底帶著他走到麥穗田。叫柏拉圖從中選一顆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能摘一顆而且不能回頭望!
柏拉圖覺得這太簡單了。當他空手而回的走到老師面前時,老師驚訝的問他為什么會空手而回?于是柏拉圖說出了空手而回的原因:當他走到麥穗田的時侯,
看見了一株看似不錯的麥穗,原本想摘下,但回頭想想:老師只限我摘一次,也許后面還有更好的呢!就這樣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到了麥穗田的盡頭,才發現自己的手中一株麥穗也沒摘到!
于是蘇格拉底笑笑了笑對柏拉圖說:這就是愛情!!
我也覺得現實生活中的愛情和這個故事很相似,你們覺得愛情的定義是什么??


柏拉圖式戀愛,也稱為柏拉圖式愛情,以西方哲學家柏拉圖命名的一種異性間的精神戀愛,追求心靈溝通,排斥肉欲。最早由Marsilio Ficino于15世紀提出,作為蘇格拉底式愛情的同義詞,用來指代蘇格拉底和他學生之間的愛慕關系。

柏拉圖認為:當心靈摒絕肉體而向往著真理的時候,這時的思想才是最好的。而當靈魂被肉體的罪惡所感染時,人們追求真理的愿望就不會得到滿足。當人類沒有對肉欲的強烈需求時,心境是平和的,肉欲是人性中獸性的表現,是每個生物體的本性,人之所以是所謂的高等動物,是因為人的本性中,人性強于獸性,精神交流是美好的、是道德的.

柏拉圖式的愛情有以下的意義:

1. 理想式的愛情觀

2. 純精神的而非肉體的愛情

3. 男女平等的愛情觀

4. 在這世上有, 且僅有一個人, 對你而言, 她是完美的, 而且僅對你而言是完美的。也就是說, 任何一個人, 都有其完美的對象, 而且只有一個。

第一個意義最常被使用, 但其實是一個誤解。不過既然大家都這樣用, 也就算是另一個意義了。這誤解來自于柏拉圖的一個有名的著作"理想國"。該書探討如何建構一個理想的國度, 因其或許過于理想化而難以實現, 故有人以此來詮釋何謂柏拉圖式的愛情。

第二個意義也經常被使用, 但基本上也是誤解。這誤解來自柏拉圖的形上學, 他認為思想的東西才是真實的而我們看見的所謂的”真實世界”的東西反而不是真實的。

第三和第四個意義才真的是柏拉圖的愛情觀或兩性觀

柏拉圖認為人們生前和死后都在最真實的觀念世界, 在那里, 每個人都是男女合體的完整的人, 到了這世界我們都分裂為二。所以人們總覺得若有所失, 企圖找回自己的"另一半"。柏拉圖也用此解釋為什么人們會有”戀情”。

在他的理論中, 沒有那一半是比較重要的, 所以, 男女是平等的。而且, 在觀念世界的你的原本的另一半就是你最完美的對象。他/她 就在世界的某個角落, 也正在尋找著 你/你。

我不知道,這樣的愛情現在是否真的存在,是不是真的不現實或者真的只是在童話中才有。

柏拉圖式的愛情
只是站在愛人的身邊;
靜靜的付出,默默的守候;
不奢望走近,也不祈求擁有;
即便知道根本不會有結果,
卻仍然執迷不悔,也就是這種不求回報的原因,
注定了它悲劇的結局;
最后
也只能是一條在遠處守候的平行線;
只留下回憶中,美好的片段,
當作永恒!!

柏拉圖哲學的核心是理念論.他認為,唯一真實的世界是永恒存在的理念世界,人們感受到的現實世界只是理念世界的反映.柏拉圖把獨立與事物和人們認識之外的一般的東西稱為理念,認為只有理念才是真實的存在,因為它構成一個客觀獨立存在的理念世界,如善的本身,美的本身,正義的本身等.后來人們就把追求純精神的行為稱為"柏拉圖式行為"
柏拉圖式愛情只是柏拉圖式行為其中的一個,還有其他很多,大家不能只想到愛情啊!
參考資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63884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m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