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害怕,的人,也不,你要
提問: 小寶寶膽小,看到汽車、狗,一下撲到媽媽懷里。腿直發抖。 問題補充: 怎么辦呢?
他現在2歲多了。 医师解答: 很多年輕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孩子的“害怕”問題:怕黑、怕高、怕水、怕見生人等。媽媽多會擔心,爸爸則一口咬定,這孩子,沒出息,一點不像我!

  孩子“害怕”就是“膽小”嗎?當了爸爸媽媽,恐怕就回憶不起來自己小的時候了。實際上,1—3歲的幼兒正在努力分清“我”和“我以外”的事物,正在學習“我”和周圍環境怎么相處。由于年齡的關系,這個過程比我們想象得慢了許多,他們會對一些以前不熟悉的環境(比如快速移動的物體、嘈雜的聲音、陌生的環境)感到緊張和恐懼,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包括怕黑、怕水、怕高。專家說,這些都只能說明幼兒還沒有適應周圍的環境,并不意味著孩子有什么不對。當然,也就不能說明孩子“膽小”。

  當幼兒已經感到緊張和害怕了,家長千萬不可當著外人批評他“你怎么這么膽小”,這等于在教會他:以后你遇到事情,凡是不知該怎么辦時,就是膽小!也不能假裝沒有看見或堅持讓孩子一個人待在引起緊張的環境里(比如黑屋子),讓這么小的孩子獨自面對恐懼是毫無道理的,況且這樣做也培養不出勇敢的孩子。1—3歲的幼兒在心理上正處于建立信任和委托感的階段,在此階段中,孩子受到驚嚇時保護是惟一正確的做法。如果你不保護他,他可能更害怕,可能真會變成“膽小鬼”,長大后也不會有充分的自信。

  具體做法:

  父母可以預先告訴孩子可能出現的變化。比如孩子害怕大的聲音,那么走在鐵路旁,你要先告訴孩子:來了一輛大火車,如果你不想聽汽笛聲,先把耳朵捂上。這是讓孩子做個決定,是提供機會讓他選擇。但有些媽媽會對孩子說“快捂上耳朵,火車來了,汽笛聲該嚇著咱們了”,這樣說等于告訴他害怕是對的,你希望他這么做。

  要馬上撫愛受到驚嚇的孩子。孩子已經受到驚嚇,告訴他“別怕”一點用處都沒有。你要慢慢地跟他說話,輕輕地拍拍他或緊緊地抱住他,父母是他最信任的人,這樣做會讓他感到安全。“恐懼”這東西是通過教育、經歷和被自己信任的人切實保護才能擺脫的。

  不要總提使孩子受到驚嚇的事。安撫孩子的最好辦法不是不停地說話,控制住你自己,盡量少說,只是摟緊他。等他恢復正常后,不要繼續談論使他害怕的那件事,不要試圖幫他分析什么,“噢,寶貝兒,剛才叔叔把咱們舉到半空,嚇著咱們了是不是?”這樣的話毫無安撫意義,反倒強調了恐懼。

  除了上述三點,專家們還建議讓環境的變化慢一點,小一點,讓孩子能逐步適應。大多數孩子都能克服恐懼。記住一句話:不要著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m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