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粽子,糯米,的人,分量,患者
提問: 吃粽子有什么講究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來已久,花樣繁多。在端午節,哪家不買上幾個粽子,全家團圓吃上一頓?不過,這吃粽子也是一門學問,吃多了吃壞了對身體反而不利,還影響了大家過節的情緒。

  替代材料減熱量

  粽子的營養主要是以熱量為主,其次為蛋白、脂肪與碳水化合膳食纖維;若以20歲成年男女一天所需的營養來說,粽子的熱量大多偏高,纖維普遍不足,量少為宜。

  包粽子時,最好選用符合“三少一多”素材,調味少一點,或盡量以后腿肉或蒟蒻取代五花肉、以板栗取代蛋黃,加入胡蘿卜配色,增加粽子的纖維質。或者可以將糯米混加“五谷米”,增加粽子的纖維。

  另外,制作豆沙粽時,建議以植物油取代豬油,可降低粽子的熱量。

  一般來說,肉粽所含的熱量較多,每個約含450至600大卡熱量;堿粽因體積較小,相對熱量較小,熱量在未蘸糖前約為100至120大卡;特別要注意的是,豆沙粽除了砂糖或蔗糖含量較高外,多以豬油炒過,每個熱量約含500至600大卡,熱量在粽子王國中數一數二,在食用中要特別注意。

  多吃果蔬助消化

  眾所周知,粽子是糯米制品不易消化,很多人在食用以后都有胃飽的感覺。所以建議節日前后,千萬不要餐餐吃粽子,或只吃粽子忘了其他種類食物如青菜和水果的攝取,這樣容易造成便秘。如果感覺腸胃不適,來一碗清淡湯,如冬瓜、竹筍、絲瓜湯等,最后再來一些水果,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使得營養達到均衡。

  吃粽子時,很多人喜歡就著番茄醬、甜辣醬等醬來改善口感。但是這些調味料都含鈉比較高,對高血壓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十分不利。

  如果家中有小朋友,不妨將多油肉粽改為清淡魚粽或雞肉粽,增添五谷糙米增加纖維量,在做法上可先將五谷糙米煮熟,然后將魚肉與雞肉包入粽內,不需太長的蒸煮時間,又可保有內餡的鮮美,高蛋白的健康粽相當適合發育中的小朋友食用。

  對于口味稍重的人,可以自行制作風味獨特的咖喱粽,也就是將內餡的米不以傳統方式炒煮,而是改以咖喱調煮,其他內餡也比照咖喱飯的做法,換成咖喱為主要調味材料。

  推薦一種中藥高纖素食粽,內餡全以素食材料,加上以黃芪、陳皮等補身的中藥材浸泡內餡的高纖米料,然后再以浸泡的含有中藥材的水來蒸煮米料,不但爽口低熱量,融入米餡內的中藥,還可以有強身之用。

  慢性病患者莫犯饞

  慢性病患者不必完全不吃粽子,只要控制好分量就可以了,一般來說,一次最好不要吃超過兩個粽子的量。

  糖尿病患者平常早已被告知要少吃精致糖食物,所以湖南甜粽并不適合食用,而堿粽雖然熱量較小,但是糖尿病人應注意不要蘸糖吃,必要時可以用代糖取代。

  除糖分外,也要小心主食分量,若是以一餐一碗飯的人而言,一個臺灣粽的主食分量就相當于一碗飯,加上配料的肉類,其實就已經相當于一餐所需的分量;若是食用裹蒸粽,更要拿捏好分量。

  至于高血壓患者,可以選擇潮州粽或南部粽等調味較少的蒸粽,因為北部粽與裹蒸粽的餡料經過腌制調味,對于需要限制鈉量的高血壓患者就較不適合;

  高血脂患者,對于上述所提油脂含量較高的潮州粽,不管甜咸,一定要特別注意,而南部粽的花生與花生粉也是屬于高油脂類,最好也不要食用。

  痛風患者如果發現裹蒸粽內包有魷魚、干貝、鮑魚等高價食材或臺灣粽包有香菇時,千萬要特別小心,以免痛風上身。


世界各國的粽子習俗

  端午節吃粽子是中國的傳統習俗,然而,在國外也有不同的吃粽子習俗。

  日本人在過節時所吃的粽子不是用糯米做的,而用粉碎的米粉做,粽子的形狀與中國不同,普遍將粽子包成錘子形狀。

  緬甸人也喜愛吃粽子,但和端午節沒有什么聯系。他們是用糯米為原料,用成熟的香蕉和椰蓉作餡,這樣做成的粽子酥軟、甜滋滋的,吃時香味撲鼻,令人回味無窮。

  越南人在端午節吃方形咸粽。這種粽子是用蝦、瘦肉、鴨蛋黃、紅豆做餡,頗具閩粵風味。還有一種甜粽,是用糯米粉捏成粉團,將椰絲、紅豆或綠豆餡塞入粉團做成的菱形粽,蒸熟之後沾上蜜汁或砂糖吃。

  新加坡人都很愛花,每當有客人來訪時,主人都會送上幾束花,且還會端來花汁浸染的粽子請客人來品嘗。這種花汁粽子是用綠葉包成多角形狀,只有雞蛋那么大小,展開綠葉後,面的粽子是由花汁染成淡綠色的米粉精而成的,色澤誘人,吃起來味道清香可口。

  馬來西亞,人們所做的粽子與廣東一帶的粽子有點相似,除了較常見的鮮肉粽子和火腿粽子等品種外,還有豆沙和椰蓉等幾種粽子,香甜可口,美味醇香。

  印度尼西亞人對粽子餡要求特別講究:有豬肉餡、牛肉餡、雞肉餡,有臘肉餡、火腿餡,還有廣味香腸餡、蝦肉餡、魚肉餡。印尼粽子是用粳米做的,較之糯米容易消化,加上竹葉誘人的香氣,很能引起人們的食欲。

  菲律賓粽子是長條形,風味與中國浙江一帶的粽子相同。粽子是菲律賓人過圣誕節必不可少的食物。

  泰國人在每年4月潑水節或7—9月雨季時吃粽子。泰國粽子以甜味為主,包粽子前,先將糯米泡在椰汁,使之具有椰味清香。粽子餡用椰子、黑豆、芋頭、地瓜等做成,外形小巧精致,泰國粽子有蒸、烤兩種吃法。

  哥斯達黎加的粽子用一種經過特別加工,帶有粘性的玉米粉為主要原料,配以雞肉、牛肉、胡蘿卜、土豆、橄欖、辣椒等。有的還要澆上牛肉汁,然後用新鮮的香蕉包成扁方形。

  秘魯人是在圣誕節時吃粽子,全家人圍坐在一起邊歡慶圣誕節,邊吃粽,甚至已出嫁的女兒,也趕回娘家吃粽子。

  墨西哥,粽子叫做達瑪爾,所用的原料是粗顆粒的玉米面,用肉片和辣椒等做粽子的餡,用玉米或香蕉的葉子包成,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拉美粽子有其特別來歷。400多年前,西班牙殖民主義者統治了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地區,印第安人被迫遠離家鄉去服苦役。婦女們為了讓丈夫和兒子能夠在路上吃到可口的飯菜,就把蒸熟的玉米粉和土豆、胡蘿卜一起用香蕉葉包裹起來,作為路上的乾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m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