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指,孩子,父母,奶嘴,方法
提問: 寶寶老吃手指頭! 問題補充: 我家寶寶7個多月了,經常把手指頭放在嘴里,像吃奶頭一樣吮吸,給她拿出來就又放進去,安撫奶嘴也不要,聽說常吃手指頭會變細,不利于牙齒的生長呢,怎么辦? 医师解答: 嬰兒時期:
1喂奶方式不當。母親喂奶時的方法不正確,或速度太快,未能滿足孩子吸吮的欲望。寶寶肚子雖然飽,但心理上還未滿足,便會以吸吮手指來代替。
2嬰兒感到寂寞。有些嬰兒并不愛整天睡覺,若母親過分忙碌,或忽略了嬰兒與外界交流的需要,嬰兒便會自然地玩弄自己的手指和吸吮手指來解悶。
3有些嬰兒的吸吮欲望較強,卻又得不到注意和滿足。 幼兒時期:三、四歲的孩子吸吮手指,是一種倒退的行為表現。當孩子焦慮和緊張時便會倒退回嬰兒時期,用吸吮來滿足口腔的欲望,以減少其內心的憂慮。 原因在于:
1父母沒有空余的時間陪伴他(她)。
2害怕父母減少對他的愛
。3父母之間的感情出現不和諧的表現。
4家中發生了較大的變故,例如父母離異。
5父母對孩子的管教不一致。
6父母對糾正孩子吸吮手指過于緊張。
7孩子初入幼兒園,幼稚園等。 預防方法 吸吮手指最好的預防方法,當然是在嬰兒時期,吃奶的時候開始注意: 一、 母親在喂哺時,要留意不單只給孩子營養,還要提供足夠的愛和溫暖。母乳喂哺更是最佳的選擇。 二、 奶嘴洞口的大小要適中,不可太大,要讓嬰兒有足夠的時間,滿足吸吮的需要。 三、 母親在喂哺時,心境要保持平和,不急不躁,以免給嬰兒造成壓力。 四、 當嬰兒睡醒后,不要讓他單獨留在床上太久,以免孩子感到無聊而把手放進嘴里,因而養成吸吮手指的習慣。 五、 當嬰兒有吸吮手指的傾向時,盡量把他的手指輕輕拿開,并用玩具或其他東西吸引他她的注意力。 六、 為幼兒著想,父母應利用空閑時間和他談話、唱兒歌、玩積木或看圖書等,讓幼兒在游戲活動中忘記吮手指。 七、 在孩子剛有吸吮手指的傾向初期,把衣袖拉長遮蓋著手指也是可行的措施。但在手指上涂上苦、辣味的藥,使孩子放棄吮手指的方法,不是不可行,但要特別留神,因為有很多外用的藥物是不能舔食的,因此使用時要特別小心,以免發生意外。 嬰兒的吸吮欲特別強烈,不能用以上方法來滿足的話,父母不妨借助假奶嘴,一般也能避免寶寶養成吮手指的習慣。不過,假奶嘴絕不能代替父母的愛和照顧,當嬰兒一哭鬧,就把奶嘴塞進口里,而不去探究孩子的需要,反而會促使孩子凡事更依賴奶嘴來自我安慰,有礙孩子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m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