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的人,咖啡因,也不,健康
提問: 怎樣喝咖啡? 問題補充: 請問大家如何喝咖啡都有益身體健康? 医师解答: 咖啡怎樣喝才健康 摘自中國消費者報

咖啡要怎樣喝才健康?又有哪些人不適合喝咖啡呢?
咖啡中所含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過去研究人員在研究咖啡時總是關注咖啡因的負面作用。比如它可以刺激人腦的中樞神經系統,長期服用會使人體產生對它的依賴性,短期攝取也可能導致睡眠不調、情緒波動以及血壓增高等不良效果。
然而近期,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咖啡研究所的負責人彼德·馬丁教授研究表明,咖啡中抗氧化劑的含量比茶要高出4倍,適量飲用咖啡,能夠防治肝硬化、某些類型的癌癥、支氣管炎、哮喘、心臟病和帕金森癥等多種疾病。馬丁說:“研究發現,那些從不喝咖啡的人與那些每天喝適量咖啡的人相比,患上述疾病的幾率要大得多。”
專家忠告:晚上最好不飲咖啡;酒后也不能飲咖啡;不能一邊抽煙一邊飲咖啡;不宜飲過濃的咖啡;每次飲用咖啡不能超過10克(含咖啡因0.1克)。常飲咖啡的人要注意補鈣,即在平時要多吃一些豆制品、紫菜、蝦皮、油菜等含鈣豐富的食物。喝咖啡時搭配吃些奶油點心、奶酪、胡蘿卜或綠葉菜等,以此補充些維生素A,起到保護黏膜、皮膚和胃壁的作用。
另外,咖啡會引起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松,所以老年人應慎重飲用。孕婦也不宜飲用咖啡,已經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婦女減少咖啡的攝取。兒童也不適合喝咖啡,因為他們的肝、腎還發育不完全,解毒能力差,使得咖啡因代謝的半衰期延長。另外,患有動脈硬化、高血壓、胃潰瘍、皮膚病、糖尿病、腦血管瘤等疾病的人也不宜飲用咖啡,以免引起病情惡化。如果發現自己喝咖啡后感到身體不適,就應暫時不要喝咖啡,或是采取減少攝入量、改變喝法等方式來緩解。
一般說來,一個健康人每天喝咖啡不超過四杯(800毫升),就沒有健康風險的,而體質較敏感的人則需要適當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m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