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西湖,碧螺春,洞庭,清香
提問: 中國的名茶有哪些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一)安溪鐵觀音  
  安溪是中國烏龍茶的主產區,種茶歷史悠久,唐代已有茶葉出產。安溪境內雨量充沛,氣候溫和,山巒重疊,林木繁多,終年云霧繚繞,山青水秀,適宜于茶樹生長,而且經過歷代茶人的辛勤勞動,選育繁殖了一系列茶樹良種,目前境內保存的良種有60多個,鐵觀音、黃旦、本山、毛蟹、大葉烏龍、梅占等都屬于全國知名良種,因此安溪有“茶樹良種寶庫”之稱。在眾多的茶樹良種中,品質最優秀、知名度最高的要數“鐵觀音”了。
  茶樹良種“鐵觀音”樹勢不大,枝條披張,葉色深綠,葉質柔軟肥厚,芽葉肥壯。采用“鐵觀音”良種芽葉制成的烏龍茶也稱“鐵觀音”。因此,“鐵觀音”既是茶樹品種名,也是茶名。
  鐵觀音原產安溪縣西坪鄉, 已有200多年的歷史,關于鐵觀音品種的由來,在安溪還留傳著兩種歷史傳說,一說是西坪茶農魏飲做了一個夢,觀音菩薩賜給的一株茶樹,挖來栽種而成;另一說是安溪堯陽一位名叫王士讓的人在一株茶樹上采葉制成茶獻給皇上,皇上賜名“鐵觀音”而得。 
  
 鐵觀音茶的采制技術特別,不是采摘非常幼嫩的芽葉, 而是采摘成熟新梢的2—3葉, 俗稱“開面采”,是指葉片已全部展開,形成駐芽時采摘。采來的鮮葉力求新鮮完整,然后進行涼青、曬青和搖青,直到自然花香釋放,香氣濃郁時進行炒青、揉捻和包揉,使茶葉卷縮成顆粒后進行文火焙干。制成毛茶后,再經篩分、風選、揀剔、勻堆、包裝制成商品茶。鐵觀音是烏龍茶的極品,其品質特征是: 茶條卷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晴蜓頭、螺旋體、青蛙腿。沖泡后湯色金黃濃艷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俗稱有“音韻”。鐵觀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謂“七泡有余香”。
  品飲鐵觀音茶,必備小巧精細的茶具,茶壺、茶杯均以小為好。將茶葉放入茶壺中達五分滿,沸水沖泡洗茶后,再續水正式沖泡2—3分鐘,倒入小杯品飲,以后可連續續水沖泡。品飲鐵觀音先聞其香再品其味,每次飲量雖不多,但滿口生香,回味無窮。


(二)黃山毛峰

黃山座落在安徽歙縣、太平、休寧、黔縣之間,巍峨奇特的山峰,蒼勁多姿的勁松,清澈不湍的山泉,波濤起伏的云海,號稱黃山“四絕”,引人入勝。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把黃山推為我國名山之冠,留下了“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的名言。
  黃山地區,由于山高,土質好,溫暖濕潤,“晴時早晚遍地霧,陰雨成天滿山云”,云霧縹緲,很適合茶樹生長,產茶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黃山茶在400余年前就相當著名。《黃山志》稱: “蓮花庵旁就石隙養茶,多清香冷韻,襲人斷腭,謂之黃山云霧茶”。傳說這就是黃山毛峰的前身。《徽州府志》記載: “黃山產茶始于宋之嘉佑,興于明之隆慶”。真正的黃山毛峰茶何時創制,據《徽州商會資料》記載,起源于清光緒年間,當時有位歙縣茶商謝正安開辦了“謝裕泰”茶行,為了迎合市場需求,清明前后,親自率人到充川、湯口等高山名園選采肥嫩芽葉,經過精細炒焙,創制了風味俱佳的優質茶,由于該茶白毫披身,芽尖似峰,取名“毛峰”,后冠以地名為“黃山毛峰”。
  黃山毛峰茶產于黃山風景區和毗鄰的湯口、充川、崗村、芳村、揚村、長潭一帶,其中桃花峰、云谷寺、慈光閣、崗村、充川等的品質最好。  黃山毛峰分特級和一、二、三級,特級黃山毛峰在清明前后采制,采摘1芽1葉初展芽葉,其他級別采1芽1、2葉或1芽2、3葉芽葉。選用芽頭壯實茸毛多的制高檔茶。經過輕度攤放后進行高溫殺青、理條炒制、烘焙而制成。
  
特級黃山毛峰形似雀舌,白毫顯露,色似象牙,魚葉黃金。沖泡后,清香高長,湯色清澈,滋味鮮濃、醇厚、甘甜,葉底嫩黃,肥壯成朵。其中“魚葉金黃”和“色似象牙”是特級黃山毛峰外形與其他毛峰不同的兩大明顯特征。
  黃山毛峰的品飲,沖泡時水溫也以80℃左右為宜,玻璃杯或白瓷茶杯均可,一般可續水沖泡2—3次。


( 三)西湖龍井
西湖美景、龍井名茶,早已名揚天下。游覽西湖,品飲龍井茶,是旅游者到杭州的最好享受。西湖龍井茶產于西湖四周的群山之中,其品質特點是:外形扁平挺秀,色澤綠翠,內質清香味醇,泡在杯中,芽葉色綠,好比出水芙蓉,栩栩如生。西湖龍井茶素以“色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稱著。
  龍井茶優異的品質是精細的采制工藝所形成的。采摘1芽1葉和1芽2葉初展的芽葉為原料,經過攤放、炒青鍋、回潮、分篩、輝鍋、篩分整理、收灰貯存數道工序而制成。龍井茶炒制手法復雜,依據不同鮮葉原料不同炒制階段分別采取“抖、搭、捺、拓、甩、扣、挺、抓、壓、磨”等十大手法。凡觀看過炒制龍井茶全過程的,都會認為龍井茶確實是精工細作的手工藝品。
  品飲龍井茶,宜用玻璃杯沖泡,3克茶葉加200毫升80℃左右的熱水,沖泡3—5分鐘后,就可聞香、觀色、品味了。
  
西湖龍井茶,過去按產地分為“獅、龍、云、虎、梅”五個品類。“獅”字號為龍井獅峰一帶所產, “龍”字號為龍井、 翁家山一帶所產,“云”字號為云棲、五云山一帶所產,“虎”字號為虎跑一帶所產,“梅”字號為梅家塢一帶所產。其中公認獅峰所產者香味品質最佳。


(四)凍頂烏龍茶
凍頂烏龍茶是臺灣所產烏龍茶的一種,臺灣生產的烏龍茶依據發酵程度的不同有輕度發酵茶、中度發酵茶和重度發酵茶之分。 輕度發酵茶似綠茶,具有清香;重度發酵茶似紅茶,具有甜香;中度發酵茶清香較濃烈。凍頂烏龍茶屬輕度或中度發酵茶,主產于臺灣省南投縣鹿谷鄉的凍頂山。
  凍頂產茶歷史悠久,據《臺灣通史》稱: 臺灣產茶,其來已久, 舊志稱水沙連社茶,色如松羅,能避瘴祛暑。至今五城之茶,尚售市上,而以凍頂為佳,惟所出無多。 又據傳說, 清咸豐五年,南投鹿谷鄉村民林鳳池,往福建考試讀書,還鄉時帶回武夷烏龍茶苗36株種于凍頂山等地,逐漸發展成當今的凍頂茶園。
  凍頂山是鳳凰山的支脈, 居于海拔700米的高崗上,傳說山上種茶,因雨多山高路滑,上山的茶農必須蹦緊腳尖才能上山頂,故稱此山為“凍頂”。凍頂山上栽種了青心烏龍茶等茶樹良種,山高林密土質好,茶樹生長茂盛。
  凍頂烏龍茶是臺灣包種茶的一種,所謂“包種茶”,其名源于福建安溪,當地茶店售茶均用兩張方形毛邊紙盛放,內外相襯,放入茶葉4兩,包成長方形四方包,包外蓋有茶行的嘜頭,然后按包出售,稱之為“包種”。臺灣包種茶屬輕度或中度發酵茶,亦稱“清香烏龍茶”。包種茶按外形不同可分為兩類, 一類是條形包種茶, 以“文山包種茶”為代表;另一類是半球形包種茶,以“凍頂烏龍茶”為代表。素有“北文山、南凍頂”之美譽。
  凍頂烏龍茶的采制工藝十分講究,采摘青心烏龍等良種芽葉,經曬青、涼青、浪青、炒青、揉捻、初烘、多次反復的團揉、復烘、再焙火而制成。
  
凍頂烏龍茶的品質特點為: 外形卷曲呈半球形,色澤墨綠油潤,沖泡后湯色黃綠明亮,香氣高,有花香略帶焦糖香,滋味甘醇濃厚,耐沖泡。凍頂烏龍茶品質優異,歷來深受消費者的青睞,暢銷臺灣、港澳、東南亞等地,近年來中國內地一些茶藝館也時髦飲用凍頂烏龍茶。


(五) 洞庭碧螺春
 
“碧螺春”產于我國著名風景旅游勝地江蘇省蘇州市的吳縣洞庭山。唐代陸羽《茶經》中有關茶產地中提到“蘇州長洲縣生洞庭山”。洞庭山所產的茶葉,因香氣高而持久,俗稱“嚇煞人香”,后來清代康熙皇帝品嘗此茶后, 得知是洞庭山碧螺峰所產, 改定名為“碧螺春”。清乾隆年間王應奎《柳南續筆》中記有此事: “洞庭東山碧螺峰石壁,產野茶數株,每歲土人持竹筐采歸,以供日用,歷數十年如是,未見其異也,康熙某年,按候以采而其葉較多,筐不勝貯,因置懷間,茶得熱氣異香忽發,采茶者呼嚇煞人香。嚇煞人者,吳中方言也,遂以名是茶云。自是以后,每值采茶,土人男女長幼,務必沐浴更衣,盡室而往,貯不用筐,悉置懷間,而土人朱元正獨精制法,出自其家,尤稱妙品,每斤價值三兩。已卯歲,車駕幸太湖,宋公購此茶以進,上以其名不雅,題之曰“碧螺春”。自是地方大吏,歲必采辦”。
  太湖之濱的洞庭東山和西山,是風景旅游勝地,西山島相傳是吳王夫差和西施避暑勝地。山上的林屋洞又是道教修行的洞天福地,還有海登法師練功處石公山等十大景點。環境優美,氣候宜人,果木茶樹間作成園,生長茂盛。
  
碧螺春采制工藝精細,采摘1芽1葉的初展芽葉為原料,采回后經揀剔去雜,再經殺青、揉捻、搓團、炒干而制成,炒制要點是“手不離茶,茶不離鍋,炒中帶揉,連續操作,茸毛不落,卷曲成螺”。
  碧螺春的品質特點是:條索纖細,卷曲成螺,茸毛披覆,銀綠隱翠,清香文雅,濃郁甘醇,鮮爽生津,回味綿長。
  品嘗碧螺春茶,在白瓷茶杯中放入3克茶葉,先用少許熱水浸潤茶葉,待芽葉稍展開后,續加熱水沖泡2—3分鐘,即可聞香、觀色、品評。碧綠纖細的芽葉沉浮于杯中,香氣撲鼻而來,品飲過后,鮮爽怡人。

--------------------------------------------------------------------------------
http://www.cnetea.net/去這里看一看,還教你怎么鑒別各種名茶的方法等眾多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m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